首頁最新消息簡介每日靈修電子賀卡信息分享網上資源聯絡我們English
聖經金句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誰曉得你怒氣的權勢?誰按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忿怒呢?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詩篇 90:10-12


新版聖經工具
 
近期活動與感恩記事
網上下載-電子書、影音文件
網上勵志動畫下載
輕鬆生活的動畫下載
W4J 功能介紹
W4J收費標準
W4J應用實例
聖經查詢
2006網路事工研討會
音樂詩歌點播
目錄導覽
最新消息
異象、使命、與代禱
教會多媒體技術分享
宣教手記
W4J 發展狀況
短文分享
代禱網
荒漠甘泉
W4J見證實例
W4J電子報
教會機構專欄精選
同工聯絡簿
網上付費
故障申告
聯絡我們
網站維護

設為首頁
加入「我的最愛」
瀏覽流量統計
人數: 12,820,285 
頁數: 59,653,750 
下載: 28,841 
Since May 2004

訂閱電子報

訂閱電子週報
自訂閱名單移除
電郵Email:



  
   

Bookmark and Share   
 
朱易 : 教會崇拜多媒體化:有效策略還是偶像崇拜

朱易
2/2/2006


教堂的崇拜越來越象電影院

十几年前,人們在教堂唱詩時,總是手捧詩歌本,今天這种情形已很少見了,代之而來的是大屏幕的投影。近几年來基督徒們發現,不但唱詩的形式變了,連牧師講道的方式也變了,從原來的以講道為主的信息傳播形式,轉變到了以多媒體的圖像為主的信息表演形式,而日新月异的高科技發展,使得教堂的崇拜越來越象電影院:跳動的畫面,惊天動地的音響,顯示著二十一世紀的教會离傳統越來越遠。

巴納集團的調查發現,2000年時,全美國僅有39%的基督教會在崇拜是使用大屏幕,而到了2005年,這個比例上升到了60%,在同一時期,在崇拜時使用影視的教會也從30%上升到61%,顯然今天的美國改革宗的教會中,在主日崇拜時,聲響,影視已成為聚會的主要形式,而耶穌受洗。受試探,背十字架,在十字架上受難以成為反复播放的畫面。

許多教會甚至致力于發展這种以多媒體為形式的主日崇拜事工,并將其放在教會网站上播放。据巴納集團的調查報告,過去五年內教會架設网站的比例已從34%上升到了57%,其中許多就是因播放崇拜活動的需要而發展的。

教會崇拜多媒體化的趨勢

种种情況表明,教會崇拜多媒體化的趨勢是十分明顯的。例如,在神學院選修有關崇拜藝術与神學的課程的學生人數,急劇增長,有些神學院甚至達十倍之多。許多机构開設的多媒體的事工訓練班也是人滿為患。又例如,福音電影《耶穌》已經翻譯成858 种語言,在全球播映,顯然其已經改變了過往的以翻譯圣經和福音文字的傳統,福音電影已成為布道的新趨勢。

即使是在同工訓練方面,影視的應用也發展甚快。比如一個以視听為主的同工培訓教材《阿法》課程,在過去10 內為美國教會培訓的基督徒人數超過一百万,有五千多間教會采用其教材。

引領教會崇拜多媒體化的牧師認為,進入21 世紀的福音工作有一個根本性的轉變,就是福音信息已從以話語,文字形式為中心的傳播方式,轉變為以圖像形式為中心的傳播方式。從眾多的教會對多媒體的亦步亦趨,顯然這种觀點得到了多數人的贊同。

崇拜多媒體化引發爭論

不過教會崇拜多媒體化的傾向也引發了不少爭論。備受爭議的第一個方面來自一般的教會會友,他們認為多媒體分散會眾的注意力,太過于注重吸引人,而忽略了神的話。比如,一位會友被問到對剛結束的崇拜的印象時,她說,她注意到大屏幕上的蜡燭光的飄動不自然,大概是教會的電腦設備不夠先進,至于牧師講些什么,連提都不提了。因此有些牧師建議不要過分使用媒體。一位在神學院教釋經講道的教師甚至建議不要再講道時使用多媒體。

是分散注意力,還是更吸引人來參加崇拜的爭議,只是見仁見智的小問題,而神學家們關注的可能是更為嚴重和關鍵的問題。神學家們關心的是, 崇拜多媒體化是否導致偶像崇拜。

這話說起來嚇人,但這些神學家并非是杞人懮天。因為如今擁抱多媒體的改革宗教會的源頭,正是從打破教堂中一切畫像開始的。 當年馬丁路德和加爾文改革基督教時,最重要的一條是,嚴格執行十誡中的第二條,禁誡偶像,因此當時參加改革的教會最大的行動, 就是將教堂中的一切雕刻像打碎,將藝術畫像從教堂的牆上撤除,在其后的長達五百年的時間里,這些東西都被認為是偶像崇拜,嚴禁在改革宗的教會中出現,這几乎成為一個傳統。

如今這個傳統正從改革宗的教堂中消失。使用影視手法已成為改革宗教會中的普遍現象。不少牧者為他們使用影視方法辯護,他們說,讓神的話進入人心,除了語言文字這种渠道外,影像也是一個渠道。因此使用多媒體正是使用不同的渠道,傳播神的話。他們甚至認為,傳統的講道,就是用文字描述圖像來傳達信息,而多媒體則是用圖像說明文字來傳達信息。因此,文字是圖像的抽象化,而圖像則是文字的具體化。因此多媒體并不是改革宗傳統的消失,而是將多元對話引進到傳統中。

但持怀疑觀點的神學家的觀點是值得教會思考的,畢竟新教之所以從天主教中分离出來,原因之一正是破除了教會中的一切圖像,讓教會重新專注于神的話語。如今的教堂,音樂震天動地,講台上五彩紛呈,耶穌的影片不停地出現。因此神學家們的擔懮只會与日俱增。




相關訊息
Warren: Technology Definitely Helps In Churches
出埃及記第七課:聖約的建立(1)–道德律
朱易: 教會如何在大眾傳播上展現自己
相關訊息

加州起诉“共享服务”健康保险计划 
 

新奧爾良恢復室內口罩要求 
 

美国杂货店短缺加剧 
 

国税局的免费报税将于 1 月 14 日开放 
 

2022 年报税季从1月24日开始 
 

一千多名太阳能工人和支持者在洛杉矶市中心游行 
 

加州州長強調應對無家可歸危機的計劃 
 

州長紐瑟姆發布2022-23 州預算提案 
 

全球最大的消費電子展在拉斯維加斯落下帷幕 
 

国税局刑事调查局公布 2021 年的10大案件 
 

加州將室內口罩使用期限延長至 2 月中旬 
 

元宇宙在消費電子展週期間成為焦點 
 

消費電子展在拉斯維加斯舉行 
 

2022 年报税季将至,纳税人该如何准备 
 

2022 年 1 月 1 日生效的加州新法律 
 

本目錄中最多閱覽的文章

朱易 : 馬鞍峰教會的增長及其深遠影響 (1) 
許多前來參加每年一次牧師研討會的牧師感到(2003年人數達到二十五萬之多),他們正經歷著一場由華理克牧師主導的改革運動,他們好像又回到了激動人心的馬丁路德改教運動的時代,不同的是他們可以與領導今天這場改革的領袖相遇和交談。

華理克牧師認為馬丁路德時代的改革是讓教會清楚教會所相信的是什麼,這也是我們今天還在傳講的資訊和教義,而今天的改革是讓教會清楚教會要做什麼


朱易 : 馬鞍峰教會的增長模式和教會市場法的危機 (1) 
除了“目標導向”的增長公式,許多牧師認為華理克牧師還有增長的秘訣,但華理克牧師認為他的增長策略其實是十分簡單,歸納起來只有三條.

不少學者持懷疑的態度, 他們認為“目標導向”不過是將傳統的基督教原則作了不同的包裝。




《断背山》风头正健,价值观江河日下 (1) 
对基督徒而言,这部影片只不过是一个用艺术包装起来的同性恋合理的说教。但这一次,基督徒却无法用忽略它的存在的方式来反击它,他们必须寻找新的方法来坚守传统的战线。


朱易 : 馬鞍峰教會的增長模式和教會市場法的危機 (2) 
除了“目標導向”的增長公式,許多牧師認為華理克牧師還有增長的秘訣,但華理克牧師認為他的增長策略其實是十分簡單,歸納起來只有三條.

不少學者持懷疑的態度, 他們認為“目標導向”不過是將傳統的基督教原則作了不同的包裝。




朱易 : 馬鞍峰教會的增長及其深遠影響 (2) 
許多前來參加每年一次牧師研討會的牧師感到(2003年人數達到二十五萬之多),他們正經歷著一場由華理克牧師主導的改革運動,他們好像又回到了激動人心的馬丁路德改教運動的時代,不同的是他們可以與領導今天這場改革的領袖相遇和交談。

華理克牧師認為馬丁路德時代的改革是讓教會清楚教會所相信的是什麼,這也是我們今天還在傳講的資訊和教義,而今天的改革是讓教會清楚教會要做什麼


祂的量帶通遍天下,祂的言語傳到地極。(詩 19:4)    Email: info@w4j.org    Powered by Web4Jesus (W4J) Ministry